活動花絮

【第十九屆】2019-08-06地方治理論壇記者會
彰化縣議會【新聞稿】
【彰化縣議會108年度地方治理論壇】
記者會
 廣受各界好評的彰化「地方治理論壇」,今年將邁入第四年,透過前三屆的交流討論,為第四屆打下了紮實基礎,今年彰化縣議會與彰化縣政府攜手合作,規劃多項接地氣的主題如「地方創生青年返鄉」、「城市行銷觀光推廣」、「運動經濟體育產業」等議題,將舉辦8場論壇,希望透過專家學者、議員、縣府局處首長以及關心彰化各項發展的民眾齊聚一堂,相互啟發,共同發想,謀求政策的最大公約數。

在全球化的浪潮下,地方政府所扮演的角色被重新界定,對於民眾的期待,地方政府需要有更大的溝通力、執行力及應變力,此次論壇在彰化縣議會議長謝典林與縣長王惠美共同領軍下,府會合作更加密切,互動更加熱絡,溝通管道也更為直接暢通。將藉由論壇深入討論後所得到的共識與結論,作為未來政策規劃的參考及亮點施政的重要方向,在有限的財政資源下,依據民意微調落實各項計畫,使施政能夠更深入民心,並以更宏觀的視野為彰化帶來嶄新的面貌。

會中謝典林議長表示自四年前舉辦地方治理論壇以來,頗受各界好評,去年台中市議會也跟進辦理了10場地方治理論壇,彰化縣議會在地方治理上已經起到了全台指標性的作用。另外在今年的8場論壇中,所邀請的與談人、專題演講人、與會聽眾針對主題將更加聚焦,並增加台上與台下的互動性,希望透過這次論壇舉辦的機會,深化與專業化交流心得與經驗,去創造彰化縣民的最大福祉,議長也預告第三場次論壇將會邀請陳建州(黑人),來做體育主題的專題演講人。

王惠美縣長表示地方治理首重府會關係和諧,需多政策皆須縣府與議會一同攜手合作,而彰化縣為百年歷史大縣,但因國家制度變化、經濟結構轉變以及六都成立,導致區域發展不健全,近年彰化縣每年外流青年更高達一個北斗鎮的人口數,為此縣府積極爭取中央經費推動各項青年返鄉就業、創業之補助與教學,盼有效減緩城鄉發展失衡,促進地方經濟發展使年輕族回流彰化。

記者會也邀請到彰化知名舞團「聲舞團」的團長兼藝術總監吳思瑋為開場表演嘉賓,吳思瑋同時也將在8月13日第一場「地方創生青年返鄉」論壇中擔任與談人,分享其親身返鄉創業經歷。吳思瑋原本在德國不來梅劇院擔任舞者,但熱愛生長故鄉,因此辭去工作回到彰化,在舊有的文化內涵中增添新活力,推廣舞蹈藝術,一同舞出璀璨未來。
新聞聯絡人:
公關室主任洪世益 電話:(04)7222125#1160;0911-102656/Email:hsyi@mail.chcc.gov.tw
公關室組員陳旺好 電話:(04)7222125#161 ;0912-265958/Email:wanghow@mail.chc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