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案審查

彰化縣議會第十九屆 第12次 臨時會   臨時動議案
  • 案號 第2號
  • 委員會別
  • 類別 經綠
  • 温芝樺
  • 附議人 許原龍、劉淑芳、凃淑媚、陳一惇
    張錦昆、鄭俊雄、陳玉姫、曹嘉豪
    柯振杯、李寶銀、陳榮妹、莊陞漢
    葉國雄、黃千宴、黃俊源、張國棟
    劉惠娟
  • 建請縣府針對20年以上老屋進行管線檢查,訂定安全汰換標
    準並提供相關補助方案提升民眾汰換意願,以維護民眾生命財
    產安全案。
  • 一、台電建議屋齡20年應汰換老舊線路,以30年老屋為例,倘當年的150度用電需求,現今需300度,台灣電線電纜工業同業公會從107年7月開始發起「老屋換線」,一年多來勘察了三百多件案子,卻只有三成自願汰換,許多資深房仲業者也建議消費者購買老屋後除了重新裝潢外,更重要的是將管線(電線、水管)更新,為保障民眾減少火災所造成的生命財產危害,建請縣府針對老屋危險電線調查及獎補助措施擬訂相關規定,減少火災衝擊。
    二、目前縣府針對私有住宅之結構安全,實施全民健檢,並透過補助,提升民眾修繕意願,考量目前火災危害有三分之一為屋齡超過20年之老舊建築電線造成,惟目前無相關規定要求20年以上老屋需進行管線汰換,故建請縣府針對20年以上老屋進行管線檢查,訂定安全汰換標準並提供相關補助方案提升民眾汰換意願,以維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 同案由。
  • 送縣府研究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