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案審查

彰化縣議會第十九屆 第12次 臨時會   臨時動議案
  • 案號 第6號
  • 委員會別
  • 類別 教育
  • 吳韋達
  • 附議人 凃俊任、曹嘉豪、謝彥慧、黃盛祿
    尤瑞春、蕭淑芬、白玉如、柯振杯
  • 建請彰化縣政府各級學校採取妥善空污警告與避難措施,以維護高敏感族群之學童在校期間之健康案。
  • 一、空氣污染嚴重損害民眾健康,尤其高敏感族群之學童在校期間長期暴露在戶外,現行空污指標AQI部分污染物以過去8小時或12小時之移動平均值為基準,無法即時反應空品現況,另經查彰化縣政府各級學校在面對空污警告與避難措施不一,並無統一標準與檢核機制。
    二、建請縣府教育處要求轄下各校:
    (一)各校建立各校空污聯絡人機制,由環保局在空品惡化時,以簡訊或電話通知空污聯絡人。
    (二)空污旗分級以PM2.5、PM10和臭氧小時值數據為依據,重新訂定空污旗分級顏色標準,請環保局配合提供各校就近或上風處測站之數據。
    (三)當空品惡化期間,校方應於下課鐘響時應同時廣播提醒教師與學童空品現況(以最新小時值情況和學校空氣盒子PM2.5數值為準),並提醒減少非必要戶外活動。
    (四)在各校進行空污教學,讓學童清楚空污形成原因、健康影響危害與自我防護。
    三、建請環保局盤點校園距離10公里內無固定測站增列為新設置空品測站之優先區域。
  • 同案由。
  • 送縣府研究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