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的話

  「和民眾站在一起」-彰化縣議長 謝典林

  縣議會多年來,一向以府會和諧;共創三贏的傳統為傲,藉由府會同心合作,創造鄉親的福祉為依歸,典林身為地方民意代表,深信只要用心傾聽民意,用同理心作正確的解讀,拋開地域、階級及學識的限制,以常民角度的思維,即能擁有寬廣的視野來迎向更好的未來,接受更多的挑戰。

  過去封建時代的官場文化常說「為政不在多言」,典林擔任議長職務後,對於行政部門所提的公共政策,常因溝通不足及資訊不完整,無法說服民意代表及鄉親朋友,造成政策推動不易,因此縣議會必須創造更多元的交流平台,提供議員們為民喉舌,也同時讓鄉親朋友發聲,使公共政策愈辯愈明,讓良善的政策能即時上路,未來典林將與議員夥伴不但要多言,而且要言之有物。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經過同仁的腦力激盪,大家認為要引入活水來使停滯的湖水激濁揚清,用波光粼粼的漣漪重現湖光亮麗的美景。近來典林常常思考如何滿足大家的「需要」而不是「需求」,惟有如此才能以有限的能力創造無限的可能,當大家體認兩者的不同時,那就呼應禪宗慧能大師所言「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發行議會季刊是打造交流平台,導入不同的思維引入活水,使公共政策的本意能闡釋說明,蓄積的民意能發聲釋放,藉此產生符合民意的公共政策。

   「新議會,新民意」,典林要求自己要用尊重歷史、尊重鄉親及尊重人生的三個面向來服務百萬縣民,因為尊重歷史可以使自己的工作能經得起歷史的考驗;尊重鄉親才能讓自己做的事情對得起栽培我們的人民;尊重人生是要回首往事時不會感到後悔。佛家有句話說:「不求自己求安樂,但求眾生得離苦」,這是典林從政的信仰與堅持。

  夜深了!服務處依然燈火通明,每逢法律服務諮詢的時段,鄉親們一張張純樸善良的臉龐,刻劃著不欲人知的心事,鼓起勇氣到服務處尋求協助,往往一句話,一個說明就讓他們一夜好眠,人生有了新的方向。典林相信服務處的大門打開就是為解決所有鄉親的艱苦,惟有如此才能「實在用心為鄉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