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案審查

彰化縣議會第十九屆 第2次 定期會   議員提案
  • 案號 第7號
  • 委員會別
  • 類別 教育
  • 張瀚天
  • 白玉如、林茂明、李寶銀、陳銌銌
  • 建請縣府配合教育部體育署運動傷害防護建置輔導計畫,與中區輔導中心共同建構彰化區運動防護醫療網案。
  • 一、現況分析與需求
    教育部體育署自104年起,補助高中體育班聘用防護員,並委由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成立輔導中心,協助推動防護員制度,由現場防護員與醫療體系結合,形成防護醫療網絡,照護彰化地區運動幼苗。彰化為體育運動大縣,過往運動成績斐然,然因體育班選手受傷比率偏高,而目前尚缺乏防護員與醫療院所之合作管道,以及學生受傷後至醫院端完善的後送機制,因此往往延誤治療黃金時機,痛失體育人才,執是,建置跨院所的醫療平台,實為刻不容緩。
    二、醫療院所分布狀況
    目前雖有學校與醫院配合,如彰化基督教醫院與彰化藝術高中、秀傳醫院與和美實驗學校等有持續合作外,其他學校皆未有完整的後送配套措施,包含較為偏遠之學校,和美、二林等地之醫療系統配套著實缺乏。
    三、實行困難
    囿於本縣多所高中為國立學校,縣府礙於轄權無法代為簽訂醫療合作協定,故擬由教育部體育署委辦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之運動防護建置體系中區輔導中心,以簽訂合作備忘錄方式,與彰化縣政府共同推動與醫療院所合作,建置跨院所醫療平台。
    四、彰化區防護醫療網預計實施項目
    (一)由彰化縣政府與防護計畫中區輔導中心共同協助學校端和醫療院所簽訂合作備忘錄,除協助國立學校也獲得醫療照護資源,並可將照護範圍推廣至國中、國小之體育班。
    (二)發放各校體育班選手學生就醫證,使醫療院所得以快速辨識身分,俾利體育班學生取得綠色通道快速通關、醫療費用減免等優惠。
    (三)目前彰化區體育班學生預估600人,選手就醫證製作費用以及相關行政費用預估300,000元整。
    (四)辦理「彰化區防護醫療網」之合作備忘錄簽訂記者會。
  • 同案由。
  • 照原案通過。
  • 照審查意見通過。